愿来世·三兄弟视角

作者:陌上颜色恰如你W

制图:小巷

『冷血视角』

如果说我这辈子对不起谁,除了离陌,便是追命了吧。不知道多少次在睡梦中遇见他,梦里我们四兄弟在明月楼举杯共饮,那时是我们最好的时光。离陌因为我的鲁莽死去,我为此十分内疚,一度萎靡不振,恰巧圣上指婚我与紫罗,我没有同意。也没有拒绝。我无力拒绝,也不敢拒绝,他是天下的主人,她是最受宠的公主。 

        我知道追命对紫罗的心意,可我竟以为时间会冲淡一切。追命约我在寒冰洞见面,那一幕,时常成为我的梦魇。他坐在冰台上,红肿着眼睛,我站在一旁等他说话。 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可不可以...求圣上取消赐婚...”他的声音有些沙哑。 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知道我没有那个权利!”我语气平淡,仿佛事不关己。

“你可以的!只要你想!你知道紫罗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!”他吼。

“无能为力。”我不敢看他,回避着他的眼神。 

        我感觉到寒冰洞洞壁被砸出一个洞,因为我看到了飞溅的碎冰。“小心!”他大吼一声,我感觉身后有什么东西,下意识躲开却不慎扭伤了手臂。那是一根冰柱,在这里伫立了很久,如今怕是经不住追命的一拳,掉了下来。我被带回房休息,晚上,我听说,追命毁了自己的双目,离开了神侯府。我问小仆为何,小仆支支吾吾,不肯说出原因。我问无情知不知道追命去了哪里,无情在桌上留下一字后离去,我上前看,那是我们四人最熟悉的一个字:“義”。我沉默,我知道,他们都在怪我。其实我也怪我自己。我要找到他,我想。 

        我最终还是没能找到他,他自己出现在了我的面前,或者说,他的尸体出现在了我的面前。他死了。死在一场大火中。葬礼我未去。我不敢去。躲在神侯府好一段日子。后来听说公主滚下山崖毁了容,脸上有一处疤痕像极了一颗伤夫落泪痣。圣上取消了赐婚,将公主和亲北漠,我知道有一大半的因素是因为那颗痣一般的疤痕。公主像极了当初的王昭君,一颗无端的痣,用余生漂泊。 

        在那之后我再也没有见过公主,每天还是四处奔波办案,只是兄弟中,少了一个最活泼的人。我的屋子里放着一盏酒盅,是追命常用的,每当我遇到什么烦心事,我总是用那酒盅喝几口酒,时间长了,外面有人说我找了个像极离陌的人一起生活,我每每听到只是笑笑。随他们吧。 

        我从没去过追命坟前,我始终不敢去,我总怕会触景伤情,满心内疚。事实上,这些年来,我没有一天不内疚。 

        追命,若有来世,愿你我还做兄弟,仗剑天涯。


『无情视角』

我时常会想,如果我当初没有离开,结局会不会不同。我应该是最后一个见到他眸子里还有些许光彩的人了吧。

那日他坐在房前长廊,身旁摆满了酒坛,双颊泛起了一抹红晕,我心下大惊,追命素来以酒量著称,此番竟是饮醉了。我走上前,劈手夺过他手中的酒坛,追命见是我,摇晃着站起来,道:“无...无情,你来的正好...走,陪...陪我找娇娘喝酒去。”

“追命,你不能再喝了,你...”

“不...不陪就...就不陪,我自己去喝...喝酒去...”

他摇晃着离开,那背影看起来似乎随时会倒下。我记得清楚,那时恰逢夕阳,天上云彩被染上火烧的颜色,洒下的光芒微弱,打在他的背影上,我站在原地,看他走进黑暗,夜色笼罩得快,再回神天空已有群星闪耀,心下苦涩。

追命在这段感情中一直卑微着,心心念念的只有公主一人,冷血应当是知晓的,可是他竟...也罢,自古红尘痴缠,五蕴寂寥。

上灯时候,听小仆说追命回来了,心下安了几分,不多时如烟慌慌张张来说追命出事了,我匆忙赶到时只有世叔在,我问世叔追命在哪,世叔摇摇头叹了口气,道:“他搬出神侯府了。”

“他在哪里?”

“坊旁。”

我以为他无事,便也没有急着去找他。后来冷血找过我一次,问我追命的下落,世叔说追命离开就是为了躲冷血,所以,我没有回答他。直到后来如烟无意提起追命,我才知道追命失明了,我去找他的那一面,竟成了最后一面。我是最后一个见到追命的人。在他活着时。

得到消息后我匆忙赶去找他,他坐在市集旁的屋子里饮酒,房间里很暗,但我看清了他敷在双眼上的白绸,后来,我忘记我说了什么,他将我关在门外,我负气离去,就此别离。

火光好似点燃了天边的云彩,像极了他在长廊饮酒时的天空。后来,他回到了神侯府,住在了安静的后山...我每天都会带一坛酒去找他聊天,我说,他听...


『铁手视角』

事情的发生我全然不知。那时我在外办案,回到神侯府的时候恰好是追命去世的那天。那天下午,我结束案件回到神侯府,世叔要我先去洗漱再去见他,等我洗漱完,只看见冲天的火光。世叔原本要我去看看追命。后来我去看了,他在棺材里,很安静。

葬礼结束后我才知道发生了什么,也许我这人就是木讷,直到下葬我才反应过来追命永远离开了我们。他为了紫罗可以牺牲一切,那么乐天的一个人,会因为紫罗伤心难过。他的人生的荒唐,家庭不幸爱情不顺,可他总是乐观面对,我是敬他的,在这方面。再也见不到他了呀。在四兄弟中,应当说我与他关系最好吧。可如今..

今天的月格外圆,追命你看见了吗?这杯酒我请你,你可要记得,你欠了我多少的酒钱。我起身将一盏酒洒在地面,恰巧见到娇娘。

“娇娘...”

“这么晚了还在喝酒,可莫要喝坏了身子。”

“无妨,娇娘这么晚了,可是有事?”

“啊,这是追命托我交给你的,这几日忙的打紧便忘了,现下有了空便给你送来了。”

“多谢娇娘。”

送走了娇娘,我看着手中的钱袋。

“你个傻瓜,到了现在还记得还我钱呢...”

“可是,还有今天的酒钱呢...”

桌上数坛酒被我打落在地,迸射的瓷片,酒四处飞溅...

“那你...倒是回来还我钱啊...”

男儿有泪不轻弹,只是未到伤心处。

走好。


评论
热度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