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上秋 四十二/四十三章

作者:何伏_窝是团子

制图:威廉家的牙牙喵

四十二、


 


微波荡漾中,文世倾缓缓睁开了双眼。


 


喉咙里像被撒了好几斤盐样的干涩,身上的伤口有些痛有些痒:“水……”


 


“你醒了?”女子有些欢欣的声音响起,接着被扶起了身子,温水划过喉咙,“这是哪儿?”


 


“在船上,天就快亮了,很快就能到四川了。”苍颜坐到床边,“怎么样,感觉还好么,你伤得不轻。”


 


“致远……”


 


“都安全撤离了,放心好了。自己都这个样子了,还有心情担心别人,你才是受罪的那个啊。”苍颜伸手把他额上的毛巾拿了下来,“我会妥善安排的,你放宽心,好好休息,我刚才还在担心你再不醒,就被烧糊涂了。”


 


“我发烧了么?”脑子还是昏昏沉沉的,对发生的事情模模糊糊。


 


“烧得很厉害呢,那么冷的天气,就穿了一件里衣在那吊着,身上都是鞭伤,一路受着风,本来就瘦条条的,我真担心你出个什么好歹。”苍颜给他掖了掖被子,“眼下手上没有太好的药材,只给你上了些外用药膏,打了一针消炎药,只能靠你好好休息,自己慢慢熬过来,其他的,也只能靠岸再说了。”


 


“你是怎么把我救出来的……”


 


“这些等你好了再说吧,既然醒了,再多喝点水,要不吃点东西吧。”说着把水壶和杯子都拿到了床边,“你等一下,我拜托船家熬了些白粥,你多少吃一点,然后继续睡觉,让身体自己慢慢修复一下。你等一下啊。”说完匆匆地跑了出去,端了碗白粥,还拿了两个鸡蛋进来:“这几天都没有吃东西吧,端得住碗么?”


 


文世倾试了试,虽然身上还不是很有力气,但总不好意思再让苍颜喂自己吃饭:“可以。”


 


“嗯,那你自己来吧。披件衣服。”苍颜又在他身上围了件衣服,才把碗递到他手里,顺手把托盘放在了腿上,剥起了鸡蛋:“没力气的话给我说一声,别洒在被子上,换来换去又受了凉气。”


 


文世倾看了看她眼底浓重的青黑色,不由在心底重重叹了口气:“辛苦你了。”


 


“说这些有的没的干嘛。”苍颜快手快脚地剥完了鸡蛋给他放在碗里,手里接过了碗,“看你颤颤的,我来吧。”


 


文世倾不禁有些赧然,不过他也清楚自己此时确实使不上力气,真要是打翻了碗,恐怕还是要麻烦苍颜。虽然没什么胃口,不过他也清楚自己身体的情况,还是忍着恶心大口吃了下去。


 


“慢点,别噎着。端个碗累不着我的。”


 


很快,一碗粥见了底。苍颜把碗放在一边,扶着文世倾躺下,把被子里几个温了的暖水袋重新换了热水,又重新在文世倾额上搭了块冷毛巾,“睡吧,我守着。”


 


文世倾还想说些什么,苍颜笑着把手搭上了他的眼睛。眼前一片黑暗,身体的疲惫袭来,让他不久就进入了睡眠。


 


睡睡醒醒间,船就悠悠靠了岸。


 


文世倾这一觉睡得似乎很沉,又似乎很不踏实。好像已经没有了自己的意识,又好像总有各种熙熙攘攘的声音在耳边环绕。


 


“世倾,世倾。”是谁在轻声喊他的名字,“醒一醒,靠岸了,我们要换马车了。”


 


“贺小姐。”


 


“孙先生,怎么了?”


 


“贺先生已经在岸上等着您了。”


 


“哥哥来了?这下死定了……你家少爷在不在?”


 


“少爷还在重庆呢。”


 


“天要亡我,真的完蛋了 ……哥哥一定气死了……”


 


“您知道贺先生会生气,就不该去蹚这趟浑水。”


 


“蹚都蹚了,人都救回来了,哥哥要打要骂……孙先生千万帮我美言两句,拜托了拜托了。”


 


“……孙某尽力。”


 


……


 


“终于醒了。”文世倾睁开眼睛,就看到苍颜愁眉苦脸一张脸:“怎么了?”


 


“致远和文府都安排了人在港口等着接你。药方我开好了,一会儿交给他们,你放宽心,好好养病,照顾好长安。”


 


“怎么,”文世倾一愣,“你要走么。”


 


光线并不明亮,苍颜垂着眼,文世倾一时分辨不出她是什么表情:“嗯。你们都平安无事了,我要回香港了。没有什么大事的话,一时半会儿……应该不会再出门了。有什么需要我做的,记得给我写信。”


 


“你……”文世倾有许多想问的,可突然就开不了口,“我……”


 


“怎么了?”


 


“没什么。这次,真是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。”


 


“……你想说的,就只有这个么?”


 


“我……”文世倾语塞,“我会照顾好长安的。你留下的钱……”


 


“让他们扶你上车吧。”苍颜起身,“你家人一定都很担心你了。”说完打开房门率先出去了。


 


文世倾隐约感觉自己哪里说错了,可是身上的伤口隐隐作痛,让他不能很明确地思考。想了想还是未果,看到进来的两人是文宁二府的老管家,一时间不由有些百感交集,有了些回到家了的踏实感。


 


被扶着下了船,不远处的苍颜披了一件青色的披风,旁边的人挺拔坚毅,是她的哥哥。苍颜似乎是笑了笑,就转身离开了。


 


 


 


四十三、


 


“我的孩子……”回到府里,大夫人一看见文世倾的样子就心疼得不行,拉着他的手只是不住地掉眼泪。文老爷也忍不住地红了眼眶:“苦了你了。”


 


文世倾有些虚弱地笑了笑:“都是些皮外伤,不碍的。”


 


“日本人这群畜生。”大夫人恨恨道。


 


“听致远说,这次你能脱险,多亏了那位贺小姐,可要好好地谢谢人家。对了,贺小姐怎么没和你一起回来?”文老爷道。


 


“苍颜……跟她哥哥一同回香港去了。”文世倾回到,心下不由有些黯然。


 


文老爷轻轻拍了拍世倾的肩:“也好,来日方长,总有报答人家的时候。既然回家了,就慢慢养伤吧。世轩去请大夫了,一会儿给你好好地看一看。”


 


“请大夫就不用了吧,儿子自己就是大夫,苍颜也留了药方。”


 


“哎,人说这医者不自医,再说你现在这个样子,怎么医治自己。虽说那位贺小姐医术高明,可到底年轻,还是找个有经验的老大夫来看一看得好,落下什么病根就麻烦了。”文老爷道,大夫人亦附和。


 


心知自己拗不过父母,再看一看无非是多花点工夫,能让他们放心也是好的,文世倾也就笑了笑同意了。不过又说了几句话的工夫,文世轩倒是真的带来了一位老中医。


 


“这位少爷之前是不是受过很严重的伤?”老大夫把了一会儿脉,严肃了脸色问道。


 


“这……”大夫人想到了之前文世倾自杀的那一次,不由得白了脸色,“大夫,很严重么?”


 


“身体底子不好,这次伤得不轻,需要好好将养。年轻人不能仗着自己年轻,就不把自己的身体当回事儿,老了是要受罪的。”


 


几人忙点头应下。


 


老大夫又仔细打量了文世倾的脸色:“只有外伤么?看你的精神不是太好。”


 


“被注射过一种精神类药物,这个慢慢恢复就可以了。”


 


老大夫点点头:“我开几服内服药,一日两次,要按时服用;还有一副外用药,每天都要换药。三日后我来复诊,好好休息。”


 


“多谢大夫。”大夫人擦了擦眼泪道,“这饮食上有什么要注意的么?”


 


“不要吃油腻,寒凉,辛辣,生冷的东西,具体的我在方子后面写给你们。”


 


“那就多谢大夫了。”


评论(7)
热度(8)